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就业指导网!

就业指导

如何通过打磨简历上的细节,来提高面试成功率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2-08-13 点击数:

作为求职的敲门砖,一份优秀的简历 能给面试减少很多阻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怎么写好简历呢?

时下网上诸多指导文章和参考模板,给学习仿效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简历中有一些常被企业重视而求职者却忽略的细节,正是这些细节,往往还没面试就已经决定了求职的成败。我们常见一些模仿痕迹显著的简历,只顾着表面的精美或简练,却在细节上漏洞百出,实在是不求甚解。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细节。

一、态度的证明

少有人意识到,工作态度能从简历的一些细节中反映出来。

1、致命的错误

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企业对绝大多数岗位的基本要求。尤其是财务、设计、研发等部门的岗位工作,哪怕一丁点的错误都可能招致重大和巨额损失。如果简短百字的简历都有病句甚至错别字,很有可能让企业对你产生质疑。另外,简历中最致命的要数联系电话错误,等于是自绝面试机会。

2、履历表的考验

有些外资企业会在面试前要求应聘者填写履历表。除了存取方便外,还有两个被忽视的原因:看看你的基本能力和求职态度。一份简历都填不清楚的人,其能力令人怀疑;明明能填好简历却敷衍了事,就是态度问题了。有人认为反正面试要问的,简历不用太详细;有人字迹潦草,只求第一个交,好早点面试。

求职态度不端正,让人如何相信工作态度会端正呢?

3、规范且慢送出

简历是写给别人看的,要让人看得舒畅,简历中应尽量避免生僻字、自造词组和易引起歧义的句子。简历使用书面语言,表述要简明扼要,忌用口语化词语,更忌出现错别字。

写完简历后,细审且慢送出,先阅读两遍。这,也是态度的证明。

二、“量身定做”的艺术

恰当地利用模板是一门学问。简历模板为了符合大多数人的需要,面面俱到的同时,却又未必能完全适合求职者的实际情况。那么,简历应该如何设计?如何“量身定做”呢?

1、究竟量谁的“身”?

一份合格的简历,应该根据自己的应聘优势来安排内容。你是专业优势,或是技能优势,还是经验优势?哪个占优势,就将它安排在突出位置,这样的“量身定做”,量的是自己。而现实居多的是泛泛而谈,相比千篇一律,招聘主管更头疼冗余信息,无助于展现工作的优势特点。

因此,一份优秀的简历,不仅要考虑自身优势,更要考虑岗位职责和要求。比如同样是人事助理,主要工作是负责培训,或是变更手续,还是招聘、考核?是比较注重沟通能力,或是专业知识,还是工作经验?根据招聘广告上的岗位描述,结合自身应聘优势,将企业最想了解的内容放在突出位置,用最精练的语言表达。这样量身定做出来的简历,显然更能打动企业“芳心”。

可见,若想“定做”精品简历,不仅要量自己的“身”,更要量企业的“身”。

2、事实更“动人”

现在的招聘重经验,更重素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应聘者的情商、逆境商、沟通力、执行力、逻辑、写作能力等诸多非专业要素。很多简历模板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描述”)中,“组织能力强”“沟通协调能力强”“能与同事和睦相处”“具有团队精神”“有责任心”等,这些词句出现的频率也非常高。可是,在自己简历里照抄照搬真的能有效吗?并不一定。

企业若真的关注某项能力,在面试时必然会进一步提问了解。比如“你认为在怎样的环境下更能发挥你的能力”(逆境商),“当你正在完成一项工作时接到经理交给你的另一项任务,你如何处理”(目标管理和沟通能力)等等;或者通过“荒岛求生”等游戏,观察你的各项素质。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建议在简历中还是低调一些为好,话说得太满,一旦在面试中被发现不实或矛盾之处,企业就会对应聘者的诚信产生怀疑,结果倒落得个“说话不负责任”的评价,岂不适得其反?

我们不妨用“有过××活动或项目的领导组织经验”“解决过xx问题”“发表过x×文章”等,这样的事实描述来充实“自我评价”(或“自我描述”)。告诉企业,我是如何获得(或证明)这些能力的,这样做有两点好处:一方面,事实比较能够令人信服;另一方面,还可以诱导企业的提问,把握面试时的主动。

3、归纳式的应用

对于频繁跳槽的应聘者,设计工作经历时不妨采用归纳式,比如“工作年限-岗位名称-岗位职责”这样的格式,将类似的几个工作经历归纳成一个,让企业看得更明白。

简历虽简,但是通过简历,应聘者的工作态度、逻辑思维、换位思考能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写作能力却也可见一斑。所以,请重视简历中的每一个细节,踏稳求职门槛,迈好你职业生涯的每一步。

宿州学院
就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宿州学院招生就业处

就业指导中心

电话:0557-2871081
          0557-2875361

邮箱:szxyjyb@ahszu.edu.cn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宿州学院东区)
          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宿州学院西区)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