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就业指导网!

就业指导

@全体大学生,职业规划资源免费获取,千万别错过!

作者: 时间:2024-01-13 点击数: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正在各地区、各大高校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你是参加校赛或省赛的参赛者,还是未参赛但对未来发展、职业规划感兴趣的同学呢?

       无论你当前处在哪个阶段,这个免费宝藏资源平台——“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https://zgs.chsi.com.cn/home)”,千万不要错过!你可以通过平台免费获取生涯规划探索路径、自我兴趣/能力/就业测评、专业/职业/行业等内容,一起来看。

0 1

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https://zgs.chsi.com.cn/home),是由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竞赛。赛事分为“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两大类别,大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赛事评估自己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求职实战能力、就业能力与岗位契合度,以此增强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意识。

      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其中校赛由各高校负责组织,因此本校比赛的详细情况,你可以咨询所在院校的就业工作部门或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点击《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来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常见问题(一)》,详细了解“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0 2

生涯闯关

      在各赛道赛制中,选择成长赛道和未参赛的在校大学生均可体验“生涯闯关”功能;选择就业赛道的在校大学生可同时体验“生涯闯关”和“职业测评”功能;无论是否在校、是否参赛,所有用户都可以体验学职平台完整测评和匹配功能。

       “生涯闯关”功能为全体在校大学生提供了8大关卡,模拟出完整的职业规划路线。通过点亮徽章的方式,激发大家以生涯楷模为起点,进行专业、职业、兴趣探索,锚定职业目标,定位自身能力水平并确定提升方向,最终根据自己的探索过程,自动生成《我的生涯探索成长单》。每个关卡都能从理论、实践、理解3方面帮助你全面提升对自我和职业规划的认知水平,获得解决对应问题的权威方法。

       大学生可以通过访问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官网(zgs.chsi.com.cn/home)→点击导航栏“生涯闯关”→ 登录→点击左侧“生涯闯关”→点击“去闯关”的步骤使用此项功能。

注:此功能为选做性质,结果仅供参考,不影响参赛资格和比赛结果。

0 3

职业测评

      参加就业赛道的选手,可在“生涯闯关”之外,体验“职业测评”功能。内容包括核心通用能力(如心理素质、语言表达、人格魅力等)和企业职务能力(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等)测评,帮助你深度了解72个行业、30个企业细分职能,并基于知识认知、兴趣、擅长度等7阶段的测评与学习,从432个职业中为你锁定中、高适配度职业目标。

注:就业赛道选手在校级管理员审核通过报名信息后,方可进入“职业测评”模块参与此项功能。

undefined

0 4

全国大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平台(学职平台)

(网址:https://xz.chsi.com.cn/home.action)

栏目1:职业测评

      与大赛中仅供就业赛道选手使用的职业测评不同,学职平台职业测评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包含44项专业测评,涉及兴趣/性格、态度/评价、能力/素养、生涯/决策四大类型,如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抗压能力、批判性思维等,不仅能匹配职业目标,还能帮助你了解自己各方面的优劣势、认清自我。由学职平台联合北大、北师大、南师大心理和职业生涯规划领域教授、专家联合研发,测评结果准确,随时随地自主测试。

栏目2:职业探索

       包含我的职业推荐清单与职业库。职业推荐清单中根据所学专业、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测评推荐了多个与你匹配的职业;职业库中,包含121项职业描述,详细说明了各项职业在做什么,具备的知识技能与从业资格、发展前景、职业道德以及毕业生能力模型等内容。通过系统阅读,了解不同岗位的要求,帮助你有目标地制定学习计划,拉近与目标职业的距离。

栏目3:职业人物

       如果说职业百科侧重共性,那么职业人物则侧重个性。这里包含659个职业人访谈,你可以真正获取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真实信息,涉及从业者的一天、具体工作内容、具备的知识技能与证书、对职业和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说明等工作真相。帮助你从学生学姐的就业故事中获取职业发展和规划的经验。

栏目4:就业指导课

       教育部自2020年4月起推出“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课程专涵盖行业趋势、就业政策与就业趋势、职业规划、求职面试等9大主题,涉及信息通讯与互联网、金融、医药卫生等18个行业。帮助大家从职业指导专家、高校、企业等角度,了解行业、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需求与要求,获取简历撰写指南、个体/群体面试实战攻略及注意事项等信息。

栏目5:综合测评报告-能力素养

       为了避免仅参考各项职业的信息数据,带来的理想化设想,学职平台在综合测评页面-能力素养栏目中,增加了我的能力-感兴趣职业的能力模型对比功能,让大家更直观地看到个人能力与感兴趣职业能力的匹配度,为大家进一步选择职业方向提供一定参考。


注:

1、职业测评、职业探索、职业人物、就业指导课位置:

(1)微信搜索“学职平台”公众号→点击关注→点击“学职测评”,即可看到各项内容。

(2)访问学信网官网(chsi.com.cn)→点击导航栏“学职平台”,即可看到各项栏目。

2、综合测评报告-能力素养位置:

(1)微信搜索“学职平台”公众号→点击关注→点击“求职系列-我的综合测评报告”→绑定微信和学信网账号→查看“能力素养”→解锁感兴趣职业的能力模型

(2)访问学信网官网(chsi.com.cn)→点击导航栏“学职平台”→点击“职业探索”→探索更多感兴趣的职业→进入职业介绍→查看职业→点击“查看我的能力对比”。


宿州学院
就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宿州学院招生就业处

就业指导中心

电话:0557-2871081
          0557-2875361

邮箱:szxyjyb@ahszu.edu.cn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宿州学院东区)
          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宿州学院西区)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