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旋电子与纳米材料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组对自旋电子与纳米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专项检查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 点击数:

    2019年1月16日上午,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王忠处长、郭文豪副处长一行莅临我校,现场检查指导了自旋电子与纳米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校长张莉、副校长张英彦陪同检查。化学化工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处、保卫处负责人、相关实验室教师参加了检查。

    专家组对自旋电子与纳米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查看,重点对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和准入规范、危化品保管、废渣(液)处理、气瓶安全放置、实验用水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与指导,现场查阅了相关实验室的《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落实问题、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和相关制度文件等资料。

    实地查看后,专家组在逸夫楼504会议室听取了学校汇报。汇报会由张莉校长主持,张英彦副校长对我校2018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和整改工作总体情况做了汇报,自旋电子与纳米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王红艳教授对重点实验室安全方面的亮点工作、特色经验做了介绍。经过检查,专家组认为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较为完善,各级领导认真负责、安全意识强,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良好,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对于近期部分省外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专家组强调要引以为戒、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专家组还就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与考试、实验室准入制度、事故预防和处置方案演练、消防设备配置、药品采购和存放等管理工作做了细致的指导。

    张莉校长做总结发言,表示此次省厅专家来校检查指导,是对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全方位督促,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把实验室安全作为全面履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做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考试和准入制度,做到所有进入实验室开展活动的教师、学生必须熟练掌握相关安全知识、安全规范及应急措施;三是进一步落实科研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应急处理预案,做到安全管理到边到拐,注重细节,常抓不懈。张莉校长对专家组的指导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进一步健全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