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院举办劳模宣讲报告会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5-16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弘扬劳动伟大精神,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第二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全面开展,5月13日下午,宿州学院邀请宿州市劳模宣讲团来院做宣讲报告。院工会、教务处负责人、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王红艳主持。

报告会上,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病区护士长王伟伟、灵璧县建绿飨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若玉和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分别作了事迹报告宣讲。

王伟伟是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曾荣获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宿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第六届“宿州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她的报告题目是《坚守平凡初心不悔》。面对武汉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王伟伟没有任何的犹豫和畏缩,毅然走上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武汉最大的客厅方舱医院,她每天穿着封闭的防护服,汗水湿透了衣服,耳朵后、鼻梁也被口罩压伤勒破,承受着汗水刺激伤口钻心的疼痛,坚守武汉49天一直持续到患者清零。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她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挺身而出。

朱若玉曾荣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宿州市劳动模范、宿州市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她的报告题目是《勇担青年责任 践行劳模精神》。大学毕业后朱若玉不顾家人反对,克服资金短缺、设备短缺等一系列困难,打造了“饲料生产—蛋鸡规模养殖—有机肥生产—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为一体的完整循环农业绿色产业链。同时,她致富不忘家乡人,通过产业带动、提供就业岗位、创建扶贫基地、农产品购销、技术培训与物资支持等多种方式扶持带动农户400多户共同致富。朱若玉的经历体现了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的劳动精神和青春力量。

许启金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政协委员,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报告会上,他作了题为《让工作出色让人生出彩》的报告。从1982年开始,许启金坚守岗位40年,始终坚守一线,高质量完成1200多项高压带电作业,累计消除3500多处输电线路隐患。他带领“启金工作室”成员完成创新项目100多个,取得国家专利88项,研制的“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填补了国内软梯作业人身高空保护的技术空白。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是“电网方面状元级的技术工人”,并号召大家学习他的“钉钉子的精神”。

王红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劳模结合自身实际,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师生们深受鼓舞,深受启发。劳模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身体力行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们的先进事迹将激励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们积极工作、学习、干事创业。希望各位师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珍惜时光,全面发展,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会后,听讲师生纷纷畅谈体会,大家共同认为劳模事迹和劳模精神植根平凡,成就伟大!他们才最应该成为当代大学生追逐的偶像和明星。听劳模、学劳模、争做全面发展的劳动青年才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应有模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自觉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让劳动幸福之花开满校园。

(撰稿:段腾飞 审核:王红艳 编辑:邢雪娥 新闻编号:220533)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汴河路校区) 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教育园区校区)

邮编:234000    电话:0557-2871003(工作时间);0557-2875008(非工作时间)    招生咨询:0557-2875361

  • 官网微信

  • 官网微博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与信息中心 皖ICP备050035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