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标识

学校标识

校   徽

 
 
   

 

释义:                                

1.圆形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从里到外三个圆,由小到大,象征着学校运转无穷、生生不已,体现了延绵不息、循环往复的宇宙精神和生命观。        

2.行书“宿州学院”,由著名书法家尉天池先生书写,厚重大气、苍劲有力,既象征学校稳健的发展步伐,也体现对中国深厚传统文化的吸收。        

3.英文校名,象征学校开放办学的精神。        

4.数字1949代表学校的办学历史溯源至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        

5.主图形Ω:一是宿州第一个拼音字母SZ的化写;二是似像两个人正在友善的交流,象征着宿州学院和谐、开放办学的精神;三是用类似物理学符号“Ω”,象征着宿州学院注重发展理工科的办学定位和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下方水平线“一”:既是对宿州学院所处淮北大平原地理环境的最简洁说明,也象征着宿州学院的务实精神;SZ和“一”两个图形所构成的空心部分图形:犹如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象征着宿州学院充满活力,前程光明。        

 

(校徽设计者:桂和荣)

校   训

 

 

释义:            

友善:属于道德伦理范畴,指人际交往中遵循的友爱和善的道德取向。语出《汉书·息夫躬传》。友善不仅是高尚心灵、美好修养的前提,也是启益智慧的重要途径。以友善之心处理人际关系,是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根本要素。            

博学:是对知识、智慧方面的要求,既是行为准则,也是行动目标。一为动词,典出《礼记·中庸》及《荀子·劝学》,意为广泛学习,全面发展,侧重于学习过程、学习方法。一为形容词,语出《论语·子罕》,意为学识渊博,侧重于学习的目的、境界。二重含义,互为表里,互为因果。            

务实:是观念和作风方面的准则,是为学、行事、做人得以成功的必要条件。语出《国语·周语》,本意谓讲究实际,后引申为致力于具体实在的事情。这里是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的实践检验真理、实事求是观点的体现。            

奋进:是人生观、事业观的积极价值取向。语出曹植《蝉赋》,用作校训,指努力上进、立志有所作为的人生态度和工作精神。            

校训涵盖了道德(友善)、科学(博学、务实)和人生观、事业观(奋进)各个领域,涉及青年成长时期能否成才的关键因素,对学子成长,对形成良好校风、学风和发展态势,有着现实和长远的价值。            

(校训制定者:桂和荣)

校   歌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汴河路校区) 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教育园区校区)

邮编:234000    电话:0557-2871003(工作时间);0557-2875008(非工作时间)    招生咨询:0557-2875361

  • 官网微信

  • 官网微博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与信息中心 皖ICP备050035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