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5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推荐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现就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评审标准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助〔2022〕10号)文件要求及《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310号)中有关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细则要求,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评审推荐工作。

(一)国家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全日制本专科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为高校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各学院要严格把握评审标准,认真审查参评学生主体资格。

2.国家奖学金申请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2021-2022学年度荣获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6)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前10%。

(7)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超出前10%,但均位于前30%,必须从严掌握,严格执行《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提印发<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的通知》(教财函〔2019〕105号)文件规定,“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方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如申请时,需附详细的证明材料。对于位次靠前没有被推荐的同学,必须附专题报告予以说明。

3.学院统一使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定的《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符合条件的学生通过登录智慧资助系统http://zhzz.ahszu.edu.cn/,通过“国家奖学金”模块在线填写申请表并下载打印,不得更改表格内容或使用自制表格。

4.学院按照学校下达的评审指标组织评审(原则上同一班级推荐不得超过1人),等额上报评审结果。

5.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

1.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本专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各学院要严格把握“家庭经济困难”和“品学兼优”的主体资格标准。其中,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要求综合考评或学习成绩应在评选范围内位居前列,且必修课程没有不及格科目。对于评选范围内综合考评或学习成绩位次靠前而没有被推荐的同学,必须附专题报告予以说明。

2.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学习优秀,2021-2022学年度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3.学院统一使用省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的《2021-2022学年安徽省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附件2)填写,符合条件的学生通过登录智慧资助系统http://zhzz.ahszu.edu.cn/,通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模块在线填写申请并下载打印,不得更改表格内容或使用自制表格

4.二级学院按照学校下达的评审指标组织评审,等额上报评审结果。

5.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申请获得国家奖学金。

二、规范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学生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审条件自愿并通过智慧资助系统相应模块,向所在学院提交线上申请,同时将系统生成的相应表格下载打印后提交至所在学院。

(二)班级初评。各班级成立以辅导员(班主任)为组长、班干部及学生代表为成员的班级国家奖助学金评议小组,负责本班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各班级评议小组要严格按照评审条件对申报学生进行评选,确定推荐名单(排序),并在班级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公示结果和所有纸质材料排序一起报至所在学院,同时,辅导员通过智慧资助系统相应模块在线提交班级审批结果至学院。

(三)学院初审。学院成立国家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评审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班级的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全面组织和负责本学院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学院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按照评审条件对申报学生进行初审,确定推荐名单(排序),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公示5个整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公示结果加盖公章和所有纸质材料(审批表排序务必与推荐名单排序一致)报至学生处,并通过智慧资助系统相应模块将审批结果提交至学校。

(四)学校评审。学院推荐的申报材料经学生处审核后,提交到学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和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学校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人选的相关材料报送至省教育厅。

三、奖项设置和名额分配

(一)奖项设置

国家奖学金:省教育厅、财政厅2021年下达我校名额27人,其中本科26人,专科1人,额度为每人8000元/年,总金额为21.6万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教育厅、财政厅2021年下达我校名额587人,其中本科561人,专科26人,额度为每人5000元/年,总金额293.5万元。

(二)名额分配

序号

学 院

国家奖学金(人)

国家励志奖(人)

1

管理学院

3

52

2

化学化工学院

2

36

3

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

1

32

4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3

60

5

美术与设计学院

1

32

6

商学院

3

63

7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

40

8

数学与统计学院

1

31

9

体育学院

1

27

10

外国语学院

1

27

11

文学与传媒学院

2

34

12

信息工程学院

3

64

13

音乐学院

1

26

14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2

37

15

宿州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1

26

合 计

27

587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时间

国家奖学金评审推荐材料报送截止时间:10月8日;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推荐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10月21日

(二)需要报送的材料和清单

1.国家奖学金报送材料

(1)国家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以红头文件形式加盖学院公章)。

(2)附件1《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3)附件3《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

(4)附件5《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综合测评表》。

2.国家励志奖学金报送材料

(1)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以红头文件形式加盖学院公章)。

(2)附件2《2021-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

(3)附件4《2021-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

(4)附件6《2021-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测评表》。

各学院报送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报告应能反映评审依据、评审程序、分配名额、公示情况和评审结果等基本情况;评审报告必须以学院红头文件形式报送,如有位次靠前没有被推荐的同学,必须附专题报告予以说明,并由所在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

除申请审批表(附件1、2)只需报送纸质原件以外,其他材料均需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报送至逸夫楼A403学生处办公室,电子版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发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szxyxszz@126.com

五、其他事项

(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按照国家、学校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每个学生都了解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资助政策。在评审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把握评审对象、资格条件、评审程序等方面要求,认真组织评审推荐工作。要注意区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政策区别,确保国家奖学金真正用于特别优秀学生身上,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

(二)评选过程中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多人分享一个指标及金额,不得要求获奖、受助学生捐赠奖助学金。学校将随机抽选一定比例学生,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如发现违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学院要高度重视,把评选工作与学生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模范宣传工作结合起来,让广大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和厚望,切实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奖优”和“助困”的积极作用,促进他们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附件: 1.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2.安徽省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

      3.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

      4.2021-2022学年安徽省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

      5.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综合测评表

      6.2021-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测评表




                                            学生处

                                          2022年9月15日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汴河路校区) 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教育园区校区)

邮编:234000    电话:0557-2871003(工作时间);0557-2875008(非工作时间)    招生咨询:0557-2875361

  • 官网微信

  • 官网微博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与信息中心 皖ICP备050035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