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宿州学院第七届读书文化节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6-09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第七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秘〔2023〕142号)有关要求,深化“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安徽”、建设“书香校园”,培育“质量文化”,引导激励全校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培育打造新时代学院文化品牌,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第七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二、时间安排

活动贯穿2023年全年

三、参与主体

全体师生员工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以及关于书香中国、书香安徽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首届珍珠读书节活动、乐天论坛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培育富有特色的校园读书活动品牌,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教师广泛阅读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各类优秀读物,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促进师生提升综合素养;充分发挥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及资源的作用。积极探索更有效的阅读推广手段和阅读评价方式。广泛组织名师、名家进校园,以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推介阅读和写作方法,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水平,形成活动品牌,丰富学校质量文化内涵。(牵头单位:宣传部、图书馆)

(二)积极推动系列特色活动

1.精心组织主题征文创作活动。在广泛开展阅读活动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以“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学科学爱科学”“典耀中华”“文化自信自强”等为主题阅读相关书籍,撰写读书报告或以“强国复兴有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征文评比创作活动,探索多样化的阅读成果输出形式和展示交流手段,充分释放阅读所积蓄的文化内力。(牵头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活动截至时间2023年10月8日。具体要求见附件1)

2.“逐梦新时代 笔墨展风采”书法比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各类书法作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我校广大师生奋发向未来的精神风貌与昂扬斗志,传递新时代青年学子及教育工作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牵头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比赛截至时间2023年6月28日。具体要求见附件2)

3.“踔厉奋发 龙腾华夏”生肖邮票设计比赛。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我是生肖邮票设计者”征集评比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生肖文化,提升青少年文化艺术修养,促进素质教育,树立文化自信,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牵头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比赛截至时间2023年10月20日。具体要求见附件3)

4.“我们的青春时代”高校短视频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短视频大赛,围绕中国特色和中国文化,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用鲜活、生动、感人的方式,讲述青春奋斗故事,展现青年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拼搏精神。(牵头单位:团委;大赛截至时间2023年9月4日。具体要求见附件4)

5.“书香校园”“书香班级”“校园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学生读书标兵”评选。各二级学院将读书创作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课后服务活动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加强激励考核,优化阅读环境,形成阅读创作长效机制。依据全国、全省青少年读书行动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和二级学院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主题创作活动、系列特色活动的实际成效,积极组织参加全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校园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学生读书标兵”及“优秀读书报告”等征集评选活动,更好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建设氛围。(牵头单位:图书馆;评选截至时间2023年9月10日。具体要求见附件5)

6.“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积极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牵头单位:教务处)

7.“艰苦奋斗强我中华”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积极组织参加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引导我校大学生联系自身学习、生活实际谈体会和感想,礼赞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牵头单位:团委)

五、评选表彰

1.奖项设置:不同类别的比赛,将根据各单位报送的作品数量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2.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师生作品将优先推荐参加“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具体见《关于印发安徽省第七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秘〔2023〕142号)。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与。开展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是推进我校学生读书行动落地落实的重要行动载体。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的领导,书记、院长要亲自抓,将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牵头部门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宣传部、图书馆认真做好协调、对接和上报工作。

2.全院动员,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要充分利用海报、宣传橱窗、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广泛的发动师生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使读书文化节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3.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注重实际效果,使读书文化节取得更大成效。

4.总结提升,培育品牌。各二级学院应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选择符合学院实际的活动方式,依托有效载体,主动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读书活动,在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培育学校读书节品牌活动。

          图书馆、宣传部、教务处、团委、文学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3年6月9日

附件:

附件1:宿州学院第七届读书文化节主题征文活动.docx

附件2:“逐梦新时代笔墨展风采”书法比赛.docx

附件3:“踔厉奋发龙腾华夏”生肖邮票设计比赛.docx

附件4:“我们的青春时代”短视频大赛.docx

附件5:“书香班级”“校园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学生读书标兵”评选.docx

附件6:《关于印发安徽省第七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秘〔2023〕142号).pdf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汴河路校区) 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教育园区校区)

邮编:234000    电话:0557-2871003(工作时间);0557-2875008(非工作时间)    招生咨询:0557-2875361

  • 官网微信

  • 官网微博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与信息中心 皖ICP备05003569号-1